3/03/2014



溝通的藝術

感謝羅娜啦老師的邀約,載著鄭憶慧老師與我一同到分會上課。踏入久違的分會,看到笑容可掬的管主任與幾位優雅的師姐穿梭在一樓上課地點,做最後的修飾與點綴,讓會場呈現慈濟的人文之美!
 上完課,感受比較深刻的是葛天培師兄的分享「溝通的技巧宇說話的藝術」更難得的林來亮校長領軍東岸的老師們,與我們同步上課,一同精進!

充滿活力與回憶的「歌聲滿行囊」帶動唱,就像搭著小叮噹的「時光機」穿越了「任意門」,把大家的回憶拉回「大學城」時代,與天培師兄回到他學生時光。如果不是從演講中得知,很難想像天培師兄以前十分靦腆青澀並不健談加上他的父親十分嚴格,所以他對父親唯命是從。從父親為他準備的一篇「自我介紹」的講稿分享中,了解到嚴父的另一種溫柔。父親逐句的眉批並加註表情、動作,讓天培師兄的自我介紹「一炮而紅」,從此踏上他的演講之旅,進而造就了他以後主持的基石。

從天培師兄的分享中,再次印證了成功需要時機與許多經驗的累積。他建議溝通要做到「五到」:眼到、耳到、口到、心到、手到。對於海外的學子,在溝通上也要予以「因材施教」,因對象與場合的不同,內容也要調整,更要注意看不到的「聲音表情」,讓溝通更流暢。

上完課讓我感觸比較深的是我和家人的溝通模式。往往對外人都比較客氣與禮遇,反觀對自己的家人,就比較直接不加修飾。雖然學了這麼多年的「靜思語」,知道「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但是有時候氣頭上就失去理智,對於親密的家人往往「惡言相向」,逞口舌之快,但話一出口就收不回來了! 所以說了氣話又十分後悔,傷害到最親近的家人。雖然事後有時候會說「對不起」,可是卻太遲了! 希望我可以讓自己更沉得住氣,學習「理直氣柔」並「得理饒人」。過去在工作上,也因為自己太急躁而吃了虧,慢慢學習讓溝通更有效,讓對方更容易接受,創造「雙贏」的溝通模式。

 漸漸的,我了解到溝通要有「共同的平臺」與「接近的頻率」,別人看法與我不同,可能是彼此認定的「標準」不同,並沒有絕對的對錯,有時候並不一定要「鹿死誰手」! 或許乍看好像是我贏了,實不然!

「同理心」也是溝通的關鍵之一,儘量設身處地的去思考,就比較容易達成共識;「有效的溝通」也會讓意見的傳達更順暢,減少摩擦與誤解。希望可以多多磨練,運用有效的溝通技巧,讓生活的氣氛更圓融和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